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教訓兩三事



最近股市因貿易戰大起大落,令人心驚。
很久沒有更新了自己的股票進展。

教訓(一)
雖然幾個月的炒賣盈利有幾萬元,接著去抽(1716)毛記不中,
知道證券行有暗盤,戶口入到去發覺還未入錢,
原來錢入了在期權戶口,來不切轉帳,
開市後才高追,最後蝕五千多便放掉了。


教訓(二)
持續性地交表抽居屋,
未知抽不抽中?抽中又應該供樓嗎?


教訓(三)
生命的流逝。
男人的八十多歲外婆在今年的清明節離去了,
前前後後在醫院躺了接近四個月。

在這期間,她的家人曾說服外婆不如不要辛苦地接受醫療,
在老人院健康地渡過餘生,但她堅持不肯,
生前其實很少存在感,因為她的子女甚少來探望。
每次我看到她,只流連在商場酒樓和公園樓下坐,

可能她知道自己在醫院,
現在每天有人來探望、關心便很高興,
但醫院是不允許病人隨便走動,
每天雙腳的自由都會被護士綁掉而失去了,
慢慢地,腳的肌肉缺乏活動,自己已經不能動。
近月來,她連進食都有困難,要靠針筒餵食、掛尿袋解決小便。

我在這兩個月都有去探望,學會了如何照顧臨終老人。
例如暖毛巾抹身,抹臉,嗽口,播放方言劇集和音樂…
醫院很安靜,沒有任何娛樂,
加上病床位看不到鬧鐘的話就真是感覺了無天日、度日如年。

醫院一星期只會幫病人沖兩次涼,每次五分鐘。
所以我來的時候都看到外婆的手是很髒的,
每次我們一家都幫她按摩背部和腿部,
因為她睡覺的時候也不能自己轉身,
天天24小時躺在床上,肚皮也水腫得很厲害。

清明節時,外婆在下午一點離去,我兩點半趕到,
只見昔日粉紅色的腳已變了像蠟像般黃白,
這是我第二次如此近看逝去之人的模樣。
旁人雙眼通紅,我看著她也流下了淚水。
第一次是一名五歲患癌的小男生,他是我過去的私補學生。

令我不禁思量,自己三分二的人生可以如何活得更無悔?更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教訓兩三事